河大美文

难忘的相聚

作者:焦仁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一束朝阳刚从窗缝里挤进房间,手机里传来一条振奋人心的信息:

“趁胡永霞回国之际,咱班已联系上的同学想在2013年5月14日小聚……你能否参加,请回复。”我拨通了谢玉娥的电话,回复准时赴约。

来到历史悠久的古城开封,奔向朝思暮想的河南大学,学子心,真挚情,溢于言表。我驻足河南大学门前,仰望刻在门头上的四个苍劲大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河南大学,我的母校,您的学子看您来了……说来也巧,正在我的思绪难平之际,被迎面而来的青艾、玉娥叫住了。她俩是我的同窗,青艾是我的学姐,玉娥是我的学妹,两人是我们班留校的皎皎者,也是这次相聚的组织者。重逢之时,道不尽思念与牵挂。言谈中,获悉学姐学妹在教学和工作之隙,著书立说,成绩斐然,深表钦佩。

我和陆续到来的同学们走遍了母校的各个角落,浏览了母校的娇姿新容:入门的南北大道不见了尘土和泥泞,平坦似镜;低矮的平房消失了,座座高楼耸立空中;博物馆的藏品琳琅满目,在教学和培养学子时发挥巨大作用;郁郁葱葱的树木从空旷的盐碱地上拔地而起,带给人们一片荫凉和清净;直通湖岸的水泥路尽头,杂草丛生的湖坡被平坦的看台代替,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游动着振翅戏水的小精灵……别您37年,您变得学子不敢相认,像开辟了新的天地,披上了节日盛装。

大家走进昔日中文系上课的教室,回忆着恩师授课的风范,耳边仿佛响起他们语重心长的谆谆教导。古城墙下,我们抚摸着那棵斑驳大槐树,想起了37年前那棵弱不经风的幼苗,想起了春夏的晨读,秋冬的思考;碧绿松软的草地,是我们过去的操场;望铁塔,文物依旧,风铃里记忆着我们的青春梦想……久别今相聚,欣喜更逾常。同窗围席而坐,迟迟无人举杯动盏。随着谢玉娥开场白的结束,余颂东躬身站起,习惯性地捋了捋如同霜染的白发,笑着环视正当花甲的老同学,一句“老同学好”的亲切问候,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在校时,他是我们的级长,对同学特别关照,受到大家一致好评。毕业后,他一直在教育系统工作,为事业付出,无怨无悔;为培养学生,甘心情愿。曾任嵩县一中校长、教育局局长,曾荣膺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在群众的口碑中甚佳。

余颂东的话音刚落,大家便要求李雪琴谈谈自己的经历。雪琴是我们班年龄较小的学妹,至今仍在公安部门任职。谈到在邢台工作的一段时间里,她的声音有些哽咽,她说,有次组织上找她谈话,想让她担任某部门的“班长”。个别对河南人抱偏见的本地人听到消息后,对她议论纷纷,横加指责,使雪琴失去了晋升的机会。但泼来的口水没把她淹没,反而使她更加清醒。她顶着冷言冷语重新坚强起来,对事业更加勤奋,对人民更加热情,对党更加忠诚。四年后,彻底改变了一些人的看法,得到了大家的拥护,上级的信任,她穿上了仰慕已久的警服,在公安的领导岗位上正气凛然,破浪乘风。雪琴这样说:“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不要计较别人说什么,朝着自己信仰的目标前进,事业一定会成功。”寥寥数语,显示了河大学子的深厚底蕴,同学们纷纷为李雪琴鼓掌。

又是一阵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送给为相聚专程从海外归来胡永霞的。永霞说:“不出国不知道祖国有多好、多亲,到了国外才真正感受到那种魂牵梦绕般思乡念家的滋味和想见老师和同学的心情。我常常扪心自问:‘自己能为祖国做些什么?’于是,我竭尽全力,向外国人宣传中国的古老文明,介绍中国人的友善、达礼、重情、重义和忠诚。与此同时,我也充分利用自己学文科的优势,写一些国外见闻、游记、感想等文章,寄给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约30篇,为增进中国和外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奉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今天,借回到母校的机会,我要把自己从瑞典到美国、又从美国返回瑞典的心路历程以及中国在海外的影响和声誉,告诉给我的河大、我的老师、我的同学和我的好友亲朋……”胡永霞那亲切的话语,字字带情,句句感人,使我们泪水泉涌。

胡永霞发言后,小心地扶起身边几乎不能行走的小学妹王红星。河大读书期间,她每天早晨总是第一个起床,“嘟嘟嘟”的哨音把我们从梦中唤醒。她毕业后在信阳教书,获得师生的信任和好评。2002年初夏,我和余颂东、韩金山去信阳看望她,她躺在床上不能行动。原来,因为她夜以继日地为学生操劳,身体极度透支,在课后下楼时不幸中风,摔得不省人事……王红星,我们为你心疼,也为你骄傲,你无愧教育战线上的楷模,更是我们同学为国尽忠的缩影。

河南大学就像一棵根深叶茂、傲空蓬勃的大树,学子就是绽放在这棵大树上的花朵,千姿百态,万紫千红。韩金山同学,身先士卒,克难攻坚,与群众同甘共苦,致富路上排头兵;赵学林同学,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监管出色,人民的好警察;王润峰同学,春夏秋冬,耕耘讲台,烛光照人,燃烧自己为学生;孙青艾同学,兢兢业业办校报,呕心沥血育桃李,新闻战线建奇功;谢玉娥同学,孜孜不倦资料室,徜徉学海苦探索,女性研究攀高峰……我们没有辜负母校的希望,母校您应为学子的拼搏而自豪,应为学子的奉献而骄傲。

小聚散席后,老同学握手话别,孔令更坚持要我们到他家做客。说起令更,我想起了毕业前那一幕惊险的场景。一天下午,我和颂东、令更到东湖游泳。我刚登岸,突然身后传来颂东急切的呼救声。此时的令更在距岸十米的水中下沉,几绺头发在水面上晃动。我猛地冲进水里,和游来的颂东把他托出水面,硬是把令更从阴阳的交叉口拉回到现实之中。

少年时的令更喜欢诗歌,步入河南大学后对诗更加钟情。四十年里,他在诗坛匠心笔耕,佳作屡见报端。在出版的诗集中,儿童诗尤为见长。《叮当红萝卜》卷首写道:“天上的星星是爷爷种的/爷爷有很多星籽儿/他一撒,一撒/天就发芽了/我要去天上吃星星/星星又脆,星星又甜/一颗一颗真好吃。”令更的诗,激起我对童年的遐想和憧憬……那天中午,我们喝着令更酿制的小酒,回忆着往事,谈论着当下,醉意中畅想着下次相聚的美好情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