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怀念宋鸿藻教授

作者:卢克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民进原河南大学主委宋鸿藻教授前天不幸去世,惊闻噩耗,我陷入悲痛之中。

宋先生是我本科阶段的授业老师,在学问和做人等方面对我都有较大影响,让我受益良多。当年,宋先生主讲《微分几何》,这门课在我做学术选择时起到了引领作用,后来我的学术研究方向“多复变与复几何”就与“微分几何”有着密切的联系。

在去吊唁宋先生的路上,先生的音容笑貌浮现在我的眼前,先生的点滴往事也越发清晰。我抑止着内心的哀伤,在手机上写下了几句话怀念先生:

人生几何苦难多,

沉醉数学有快乐。

育人万千不言功,

书生纯粹是楷模。

这就是我对宋先生的印象。他是一个纯粹的人、纯粹的老师、纯粹的学者。宋先生与夫人胡聪娥老师均是河南大学数学系教授,这对学者伉俪历经磨难,但依然保持了善良的天性和乐于助人的品格。文革中,他们和整个国家民族一道承受了许许多多苦难,备尝艰辛与不易。然而,这些苦难只是苦在身上、痛在身上,更让他们痛在心中、苦在心中的是,他们爱女出生不久就因重病而失聪,天使折翼,竟成了智障残疾儿童。先生夫妇既忙工作、教学、科研,又要长期照顾老人和有病的孩子,其苦其难让人无法想象。然而,他们却从没向苦难的生活低过头,总是乐呵呵的,还在不时地关心他人,关心青年人。我们夫妇也曾得到过他们诸多关心和无私帮助,所有这些,至今依然历历在目。

宋先生夫妇对单位热爱,对公益热心,而对自己的要求却非常严格。他们的日子一直很艰难,但无论我在系里工作或是在学校工作时,却从未听到过他们有任何个人要求。相反,却常常耳闻目睹他们热心帮助别人,积极奉献单位建设的闪光行动。我回到河南大学工作己近两年,其间,我总想找时间去看看老师,但遗憾的是由于杂务俗事缠身,加之自己懒惰终未成行,就这样和先生缘吝一面,这将是我心中永久的愧与悔。

宋先生是个纯粹的人,在我的印象中,他心中似乎只有数学、只有学生。先生不喜世俗交往,与大家都是君子之交淡如水。他热爱生活,热爱数学且异常勤奋努力做科研。社会的风尘似乎与他绝缘,他既无尘世俗事烦扰,又不为名利所累,更不为金钱所诱惑,诚可谓“纯真如赤子,不染一点尘”!与他交流只有学术,没有任何闲话和俗事。他既无俗世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又无学术江湖的派系纷争、争名夺利。他更没有被苦难生活所压倒,没有因不幸和苦难而抱怨,而期期艾艾、满腹怨气和一身暮气,却永远都开心乐观、充满了朝气和希望。

宋先生是一个纯粹的教师和学者,他心中只有学生和数学。同事或学生有问题找他请教,他不仅不烦,总是很高兴、很快乐、很耐心地讲解,并及时地给予鼓励和帮助。每有成果发表,他都会异常开心,仿佛是少年得到玩具般的喜悦。他像水般纯粹无杂质,平常而重要;他像冰雪般聪明,干净透明而内心热情。

从教三十多年,我认识不少高校教授、学者,然而,像宋先生这样纯粹的学者并不多,陈景润先生就是一位杰出的代表吧。虽然宋鸿藻先生没有陈景润先生的成果多,影响大,但宋先生在我心中同样高大、同样脱俗、同样令人敬仰。而宋先生,就是河大精神具体而微的一个侧面。

先生已逝,教育永存,让我们学习他!努力做一个纯粹的人,做一个对人民有益的人!

--卢克平 2019年6月24日 

上一条:毕业赋
下一条:金枝玉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