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傅声雷在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作者:傅声雷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站在这里,代表河南大学四千余名教职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19届本科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

我是2016年来校工作的,尽管我的校龄还没有在座的同学们长,但自从来到河南大学我便彻彻底底地喜欢上了这里。这里有百年的风、四季的花、晶莹的雪、皎洁的月,这里有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追求,有坚忍不拔、孜孜以求的精神,有沉稳大气、恬淡从容的气质。来到河大我就发现我“恋爱”了,而且这种爱恋的感觉就是一牵手一辈子。

来到河大之前我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Davis分校、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工作,当然也遇到过很多优秀的学生,但河南大学的学生是我非常认可和欣赏的。尤其是在“明德计划”实验班学生的遴选和科研实践中,我发现河大的学生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大家身上都有着求知若渴的冲劲儿、中流击水的拼劲儿、永不服输的韧劲儿,这些都是通往成功之路的必要元素。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论同学们是继续深造还是投入工作,我都看好大家,为大家祝福。

我的专业是生态地理学,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学科方向,因为自然生态系统就像我们的人类社会,无时无刻不在上演兴衰更替、恩爱情仇的故事,这些故事很精彩,也可以带给我们很多的人生启示。今天有三个小故事与大家分享。

第一个故事,一条虫子的进化

同学们应该在初中阶段便接触到了进化论,都知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根据进化论观点,一种生物在历史的自然选择中只有不断地适应环境变化、调整生存策略、增强自身机能,才可以在激烈的自然竞争中保证生存和繁荣。比如:软体动物通过漫长的进化长出了相对坚硬的贝壳,竹节虫通过进化具备了高超的拟态本领。同学们走出校园后,将会面临激烈的社会竞争,大家需要做的:一是勇于改变自己、积极适应社会,即使我们处在逆境的时候也不要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要像第四纪冰期走出非洲的智人那样,面对严酷的环境,不断调整适应、积极完善自我,最终化茧成蝶。二是保持继续学习,不断壮大自己。古语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大学阶段老师只是为大家递上了钉钉子的锤子、打开了看风景的窗子,希望同学们今后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继续学习,用好锤子、透过窗子,不断提升本领,成为社会竞争中的强者。

第二个故事,两种生物的协作

有一种土壤生物叫做菌根真菌,它可以促进植物对水分和养分的吸收利用,而植物则给菌根真菌供应了源源不断的碳水化合物。陆地上超过80%的植物都与菌根真菌有互利共生的关系。可以说,在生态系统中互利共生无处不在。人类社会亦是如此,个人主义、零和博弈的行为往往没有市场,只有团结协作、合舟共济才会使我们走得更快、更稳。俗语说三人省力,四人轻松,众人团结,百事能成。同学们到了新的学习团队或工作岗位,可以秉持个性、坚持真我,但决不能画地为牢、固步自封,我们要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取长补短,团结合作,进而克难攻坚,走向成功。

第三个故事,一群蚂蚁的力量

世界上至少有1.5万种蚂蚁,所有蚂蚁的重量差不多等同于全球人口的总体重。有人戏称,假如外星人来到地球,他们一定认为蚂蚁才是地球的主宰。2010年,《Nature》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真社会性的演化》(The Evolution of Eusociality)的文章,该文专门讨论了蚂蚁群体的社会性和利他行为。可以说正是“利他主义”保证了蚂蚁种族的繁荣。人类社会同样需要“利他主义”,因为如果每一个社会人都只讲索取、不讲奉献,我们的社会系统就会走向衰亡和崩塌。中国古代的知识分子就有以身许国、舍生取义高尚情怀,而程开甲、南仁东、黄大年等当代学人又进一步阐释了奉献、报国的精神内核。大家将来无论到了什么岗位,都要有利他主义和奉献精神,既要考虑自己的成长发展,也要考虑集体的需要、祖国的召唤,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建成更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危难来临时才会有英雄挺身而出,带着地球去流浪。

同学们,六月的校园,流苏飘扬,记录着一帧帧鲜活的青春影像;六月的河大,古色古香,铭刻着你们最纯粹的大学时光;六月的祖国,金穗铺张,谱写着对大家、对未来的热切期望。

    逐梦趁年华,不负好时光。同学们、朋友们,扬起风帆,向着未来,出发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