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与河大共成长

作者:贠伟娜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978年是改革开放的头一年,也是中国教育史上独特的一页,河南大学因七八级1000余名学子的到来,增添了无限生机。河南大学政治系的学生耿明斋就是这样一个见证者。他安静地坐在操场上看书,夕阳从书页划过,微风抚摸着他的手,不远处传来千年铁塔那不倦的钟声,翻书声也融在校园的欢声笑语中。像他一样孜孜不倦学习的学生并不在少数,他们来自祖国的各行各业,入学前夕都还奋斗在建设祖国的岗位上。年龄的差异,知识层次的不同,都不能妨碍他们在河南大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互相帮助、学习和成长。他们穿着朴素的衣服,在河大的校园里仿佛一人就是一座城池,任凭知识在脑海里流动。这是改革开放的第一年,河南大学再次焕发了活力,同时也是他们的黄金时代。他们生逢其时,随着河南大学的历史,他们的人生也从此翻开新的一页。

河南大学跟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愈发繁荣,经过四年认真努力的学习,许多学生都有了在社会上独当一面的能力,他们纷纷走入各自的生活中,为国家默默地奉献着,成为各个岗位的中坚力量。耿明斋老师则留了下来,开始了他的研究生生涯。他开始立足于我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现实,致力于经济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且获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随着时间的积攒,河南大学在教育质量和学术水平、扩大发展规模、对外开放等方面都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耿明斋老师也紧跟学校的步伐,不断探索着,为整个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发展提供助力。他也由讲师成长为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院院长,首倡“郑汴一体化”、建设中原城市群核心区的战略思想,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继续为河南大学甚至整个中原地区做出贡献。

2018年,耿明斋老师备课结束,夕阳照在了书本上,夕阳还是同样的夕阳,但当初与河大共同成长的他已然成为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学术带头人。河大是耿明斋老师一生的起点,也是他一生的家园,改革开放四十年了,河大已经成长成为了一所综合化、有双一流专业的高校!在这四十年的春风化雨中,变的是物质条件的繁荣,生活的富足;不变的是老师同学们砥志研思、艰苦奋斗的精神品格!如今的河南大学已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实现了河大发展史上的一次世纪跨越。耿明斋老师则表示,希望能够继续为推动学校经济学科建设贡献力量,同时也为整个中原经济区的进一步建设尽心尽力。

40年来,河南大学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高唱“嵩岳苍苍,河水泱泱”这一激荡人心的校歌,培养了一大批国家栋梁之才和奋发勤勉的建设者。满园书香气,世代河大人。如今作为河大学子的我们,更需潜心学习,为学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河大,我看见了所有青春奋进的样子;在河大,我感受到了河大带给所有人的一股精气神。四十年前的今天,河大在成长;四十年后的今天,河大依然需要成长!现在,是我们的黄金时代,我们要接起前辈们的火炬,将河大之光传递下去,照亮世界每一个角落!

2018年,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新境界的一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年份。河大梦,就像目的地,等待着我们前往;河大梦,就像是一座高峰,等待着我们去攀登。我总认为,灿烂不应该只属于历史,英雄不应该只属于战火。我们是神州大地生长的希望,新时代给予了我们更高的要求,改革开放、发展科技需要我们,祖国的明天更需要有梦想的青年。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让我们在学校里锻炼自我,像耿明斋前辈那样砥志研思、不畏艰难,为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更辉煌的进步,中国青年更光明的未来等着我们去开创!在这个最好的时代,让我们努力起来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