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河大往事

作者:焦仁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四十五年前之九月十三,阳光灿烂。上千名朝气蓬勃的红男绿女从祖国四面八方奔向开封,走进河大,陌生里感到新鲜。

早晨,一阵清脆的起床哨把我们从梦中唤醒,在那锈迹斑斑的水龙头旁刷牙洗脸,在简陋低矮的筒子房里依次排着长队领饭。

明净的教室里,我们不但专心一志聆听导师博古通今的谆谆教诲,而且在油光锃亮的课桌上记下了很多终生难忘的哲理名言。

在书香四溢的图书馆里废寝忘食披沙拣金,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遨游,读国人盛赞的四大名著,阅传世千年的《资治通鉴》。

在斑驳萧条的城墙上,我们披露裹霜地晨读,草丛里留下同窗勤奋学习的足迹,百年古槐映印着大家朗诵经典的一张张笑脸。

河大的灯光若明若暗,像繁星落满校园。莘莘学子或许通霄达旦地在华章里尽情徜徉,或许正在聚精会神地书写着新的诗篇。

每逢节日,我们在古色古香的大礼堂尽志极妍地翩翩起舞,歌唱伟大的祖国,点赞厚重的母校,绽放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篮球场上的虎啸风生,叱咤风云的腾挪呐喊,强壮了身体,又锻炼了意志,在前进的大道上披荆斩刺,一往无前地勇敢登攀。

巍巍千古的铁塔曾经听到过我们兴会淋漓的引吭高歌,直抒胸臆的开怀大笑,叮当响的风铃常为我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而点赞。

碧波荡漾的东湖岸边曾经留下过我们推心置腹、促膝谈心的身影,相认相知相学相爱,同气连枝心相印,亲如兄弟姊妹般。

农场六月天,烈日似火焰。闻着麦香忙收割,扬杈装车汗湿衫。一镰一首丰收曲,一步一歌醉心田,更难忘手上水泡一串串。

由于非常时期特殊原因,师生和同窗曾发生过一些摩擦和误解及偏激语言,但我们能够相互包容和原谅,风雨过后尽释前嫌。

放飞河大四十二年,魂牵梦绕好想念。想念我的导师,牵挂着同窗,常忆与母校结下的情缘。那段美好时光永远珍藏我心间。

天南地北采风,同学一次相见。变了的是脸上爬满了皱纹,不变的是对河大深情的眷恋。他们用行动向母校递交了满意答卷。

(焦仁峰,诗人,河南宁陵人,1976届校友)

TOP